close
之前看到這一支廣告



反覆的看了這個廣告幾次
我也來說說一點我看的想法

1. 首先來看看這支廣告的文案:

"台灣要被世界看到還是被忘掉?
這是自覺 更是勇氣
我 終生努力 寓創意與設計的結合
來創造台灣的藝術品牌
從玻璃到瓷器
在台灣 我們展現了全新的文化意象
這是發揮了勇於追尋理想 充滿開創性的台灣精神
我們要鼓勵 Luxgen, 一個全新的汽車自主品牌
讓台灣的熱情與堅持 被全世界的人們 都看到"

然後是片尾的文字
"世界第一部智慧科技車 - Think Ahead"

最後是 Logo

這個文案, 加上配樂, 看似要營造高檔車的形象, 激發觀眾的感動與支持
但給我的感覺卻是空泛的意念跟詞句的堆砌

為什麼呢?
透過這支廣告的文案, 既講不出為什麼因為開創台灣精神跟自主品牌, 我就要支持的原因
也講不出特定明確的訴求跟功能, 甚至連車都沒有
甚至連這個品牌是甚麼, 有甚麼 selling point, 都沒有交代的很清楚呀

文案的邏輯上也是有瑕疵的
台灣又不是只有 Luxgen 一個自有品牌
Acer, Giant, HTC, Asus 都是
難道沒有支持 Luxgen, 台灣就會被忘掉?
而 "台灣的熱情與堅持", 難道是一個品牌的基礎跟全世界消費者買車的條件?

這個邏輯就好像

"我跟你是同村的, 所以不管你還認不認識我, 你就要嫁給我"

或者是

"不支持我, 就是不支持台灣精神跟沒有理想"

根本就是狗屁不通的邏輯, 跟選舉一樣的簡化符號意象跟意識形態, 說不通的

2. 代言人的挑選

找王俠軍來代言, 某種程度上是有創意的
總比找一個明星來代言一個品牌, 能塑造更多一點內涵跟故事
但我必須說的是
這個廣告本身粗糙空洞的調性跟包裝, 浪費掉了這個創意
我反而覺得這支廣告像是幫琉園包裝企業形象似的

找琉園, 自然是想把藝術品的概念投射到 Luxgen 的品牌意涵裡
只是這個等號畫得挺牽強
琉園的產品, 是很純粹的藝術品, 美學導向
而車子卻不只是這樣

要談台灣精神, 不如定義甚麼是台灣精神吧
這實在是挺抽象的

3. 訴求的重點

拿世界第一台智慧科技車當訴求
雖說是很特別的角度
但卻是很有風險的

為什麼呢?
因為消費者買車, 不只是要智慧跟科技
安全性, 舒適, 省油, 性能, 價格都會是考慮的因素

這就好像我買一個電腦螢幕, 卻強調這個螢幕可以幫你削鉛筆, 或像萬用刀一樣有很多非顯示相關的功能
消費者會買單嗎?
車用電子是加值的一部分, 卻不是消費者會購買這個產品會考慮的特點或本質
你起碼得先說服你產品的其他地方跟對手一樣好, 車用電子才會是你突出的重點
而不是本末倒置, 強調一個消費者不一定會考量的因素

況且今天汽車市場的競爭, 對手都是森林裡三百磅的大金剛
BMW 會強調科技嗎? 不會, 但他的車用系統的確相當複雜
BMW, Mercedes, Lexus 都是先用產品的品質打動消費者, 之後才因為產品的品質而成為高檔品牌

以台灣自有品牌為訴求的方式, 也不是一個長遠的做法
以民族性來看, 韓國人會為了愛國, 花多一點錢支持爛一點的國產車
但台灣人普遍不會
就更別提嚴凱泰是靠代理 Nissan 跟 Mitsubishi 起來的

而 Luxgen 的字樣, 跟 Lexus 的字體也太接近了些
這在品牌識別上並不是很好的做法

怎麼說
這支廣告, 讓我失望多於興奮
並不是不支持台灣的廠商發展自有品牌
而是打偏了, 打的方式也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o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