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承認,對穿越時空這類的老梗劇情難以抵抗。
從最早娃娃臉的米高福克斯拍的 "回到未來" 三部曲
休傑克曼耍溫柔敦厚英國紳士的 "穿越時空愛上你"
我的最愛,比爾莫瑞卡在時空裡面的 "今天暫時停止"
新一點的,亞當山德勒的 "Click" (中文不會翻,來美國才看的)

到最近感動的日劇 "求婚大作戰"

大抵都是與時空這個梗有關
不是回到過去改變一些對現在或未來的情節
就是主角卡在現在尋求人生的意義與改變

這次來說說這一部 "扭轉奇蹟"
七年前的片子,2000 年上的,我大學剛畢業一年。

一開場,尼可拉斯凱吉高檔的紐約上西城豪華大樓,宛如 Zegna 專櫃滿滿一排的西裝、襯衫、領帶、皮帶跟好像擺著在賣的皮鞋,夾雜他剛沖完澡,邊拿著義大利的歌詞,邊隨著男高音唱民謠,意氣風發、不可一世的氣勢。

到他下樓,門房跟他請安問好,並把他的 Porsche 開到大門口。短短幾幕,就讓所有觀眾見識到主角 Jack 是所謂 "上流社會" 上的 "成功人士"。

直到主角到了辦公室,哇!不得了..Investment Banking 主導企業合併的 Architect,光是獎金的零頭可能就比我們這些一般上班族的年薪,高不知道幾十倍吧。

再接下去看,原來主角 Jack 的努力,是建築連老美這種傳統耶誕節都不過,沒血沒淚的工作狂。當部下 Alan 說今天是耶誕,要回去陪老婆小孩時, Jack 那種睥睨不屑的神情。

然而,今天的 Jack,是割捨了往日戀情所造就的。

當幾年前 (尼叔的頭頂一點都看不出來年輕的青澀...哈哈) Jack 選擇了 MBA 到倫敦的投資銀行做 Internship。機場送別時,女友 Kate 突然一個衝動叫他不要去,因為她有預感這一去,她們就不可能有未來了,Kate 要 Jack 留下來陪她。

Well, 有唸過 Top 50 MBA 的人大概知道,拿到 Investment Banking 的機會,並不比進 Top 5 MBA 來的容易。想當然爾,Jack 用理性做決定的結果是,安撫 Kate,去倫敦 Intern,選擇了事業。

隨即而來,因為發生在 Kate 家裡一連串的事情,兩人就分了。切~~~

當 Jack 自以為聰明的在超商化解一樁搶案時,看似凶暴的老黑搶匪 (其實是天使,老美很愛玩這種看起來是不歧視,但其實硬要強調,反而是把種族歧視內化了) 問 Jack 你的生活難道什麼都不缺嗎?當 Jack 很滿意自己的生活時,醒來後的他到了另外一個世界。

那個世界裡,他與 Kate 結了婚,有一兒一女,從曼哈頓搬了出來到紐澤西 (住紐約的大概知道這是兩個不同的世界),職業從 Investment Banking M&A 的 Architect 變成了輪胎公司的業務經理。

在他忙著適應一個完全不同的生活時,只有女兒覺得老爸是個外星來的怪胎,在這個世界上,工作不像投資銀行沒眠沒夜,但他要 deal 的是 Kate、一兒一女跟完全不一樣的生活,有斤斤計較的客人,有陪伴在旁的好友,也有欲求不滿想勾搭的少婦。

然而 Jack 改變了,忙碌於家事、小孩跟義工 (NPO 的法務諮詢,薪水不會有多高的) 的 Kate 是如此的耀眼,雖然他們為了處理生活中的大小瑣事煩心,但 Kate 告訴他,如果不是當初他選擇不去倫敦,之後 Kate 父親去世,家裡瀕臨破產,是 Jack 花了心思經營所有的一切。

Jack 仍然不滿足,可以想像本來吃慣用慣花慣的,突然為了小孩的教育基金啥都不能花,看上了一套五千美金的 Zegna 西裝卻不能買,像個小孩子一般。

而同樣的 Jack 忘懷不了在曼哈頓紙醉金迷的生活,想方設法回到了老公司,卻看到本來溫吞的下屬,變的像鯊魚般血腥多疑,是環境改變了個性,亦或是環境造就了個性呢?

總之,當 Jack 完成了對人生的體驗 (真像直銷的用語),他了解了他生活欠缺的那個部分,於是想辦法挽留即將遠去的 Kate,Well, 好萊塢式的喜劇結局。

-----------------廢話一堆的不藍燈式劇情簡介完----------------------

為什麼會對這部電影有感觸呢?
人生很多時候常常會問自已,What if??
如果我選擇了另外一條路,跟另外一個人交往,組織家庭的話,會是怎麼樣的生活呢?
這類型的電影就帶給你某些另外的思考。
或許你覺得自己什麼都不缺,某種程度卻錯過重要的人或追求的事物
或許你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卻擁有別人欽羨的東西而不自知。

錦衣玉食,生活無缺的某些人
可能工作時間長、壓力大
有些安於家庭生活的人
不見得活的不快樂

如果那是自己選擇的。

當然不可諱言,那麼高級的生活,是我夢寐以求的
年輕擁有高薪,不見得是不好的
Porsche、上西城的豪宅、頂級西裝與物質享受
同樣是我夢想擁有的。

但一定要犧牲某些事情,才能的到這些嗎?
則是我常常懷疑跟思考的問題。
為什麼當初不能兩個人都去倫敦呢?
為什麼一定要犧牲一段感情,才能換到事業呢?

另一個極端是,為什麼結了婚有小孩
就不能去 IB 呢?

這只是為與不為,並非能與不能
或者又只是我單純的想法呢?

生活中有許多輕重緩急跟取捨,一定要有這樣的極端跟戲劇性嗎?
我寧願活著快樂而平淡的人生。
跟我愛的人,生養我愛的小孩。
事業上的事情,但求穩扎穩打,無愧於心

我想還是會過著豐厚的生活的,只是花更多時間經營自己的人生
這應該不會互相排斥吧,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andont 的頭像
    brandont

    不藍燈的世界

    brando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