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託老婆的福,從 Elaine 那借來了一些中國的連續劇。
一連幾部看下來,出乎我意料之外,中國的電視連續劇真的挺好看的,不管是用字遣詞、生活方式的描寫、劇情的架構與張力、演員的演技,相當的生動,不管年輕與否都是硬底子演員。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雙面膠這部電視劇。



看完老實說,感觸很深。
雖然整部連續的主軸在婆媳問題,但又帶出了更多不同價值觀的衝突。

亞平是來自東北,苦學畢業自交大的青年,亞平的爸爸媽媽是從牡丹江農村出身,一點一滴把亞平姐弟拉拔長大。
麗娟則是個嬌滴滴的上海姑娘,穿著入時愛打扮,講就生活品質與情趣。
麗娟的爸媽是很典型的上海夫妻,麗娟媽精明能幹,精打細算,張口不饒人,麗娟爸則是以妻為尊。

兩個來自不同地方、文化、價值、家庭教育的人愛上了,組成一個小家庭。
連續劇一整部就是在描述亞平爸媽跟麗娟 (還有麗娟爸媽) 的衝突。

婆媳倆從一開始就沒對眼過,小自家庭打掃、飯菜喜好、大到投資、用錢花銷價值觀、生病的醫療、對媳婦/婆婆的相處方式,兩個人就甭說是一個國家不同地方出來的了,根本就是兩個不同世代跟不同星球來的。

亞平的媽媽來自一個叫做 "這是一個家,我們怎麼做,都是為了你們好" 的星球。
在這個星球裡,理想的價值規範是這樣:
- 兒子是要好好照顧的,媳婦則是外人,累死沒關係。
- 兒子上班回家累,回家了好好休息,媳婦則是不管是不是白天出外上班,回家照樣要打掃家裡燒飯菜。
- 公公婆婆的想法跟做法都是為了晚輩好,所以晚輩不能反抗,即便不合理,也要笑嘻嘻的接受。
- 媳婦是生孫子的工具,懷孕期間那嬌貴的很,想不生小孩就是不孝,孩子意外流掉了就是你做媳婦的責任。
- 家裡用的錢都是一起的,家人要互相幫忙融資,只要有需要,哪怕是傾家蕩產也要全力支持,而且借錢沒有借據這檔事。
- 媳婦生了小孩之後,好好安心休養,孩子要寵要抱,讓其他人代勞。反正孩子是跟丈夫姓的,你媳婦就算是小孩的媽,也還是個外人。
- 用水買菜要省錢,要節約能源,哪怕洗不乾淨身體過敏都得忍。

這樣看下來,我還真有點能理解為什麼多年媳婦熬成婆了,農村的女人/媳婦,沒有人權、沒有地位、沒有自我,只是丈夫的附屬品,就別說農村了,老一輩的家裡也是這樣。像我媽伺候我奶奶,再怎麼樣都會被嫌,直到碰到更糟的媳婦。

而麗娟呢,則來自一個叫做 "管你誰是公公婆婆,這甚麼年代了" 的星球。
這個星球則是照這樣運作的:
- 管你是兒子的媽也罷,你可沒生我養我照顧我,我講情份叫你聲媽,可別以為你真是我媽。
- 平平婚後兩個人一起賺錢,當然你兒子要分攤家務,你看不慣你收是你自願的,我下班累得要死,我高興甚麼時候收拾就甚麼時候收拾。
- 公公婆婆的意見,那要看我喜不喜歡跟合不合理,不合理的當然照我的方法走。
- 我生的是我的兒子,可不是你們家的金孫,既然是我生,就是照我的方式帶跟養,老人就給我住嘴。
- 親兄弟,明算帳,誰跟你全家人的錢,我賺的是我的,要借要挪算清楚,不然法院走著瞧。
- 買菜你住上海就不要嫌貴,衣服也是,我賺的錢我愛怎麼花怎麼花,你看不下去就甭看,是不啦。

說實在話,兩個人的想法,有些地方對,又有些地方很令人非議。

之所以看了難過,是覺得,是甚麼仇恨可以讓對方恨的咬牙切齒,老死不相往來?

我想是雙方都欠缺體諒跟對對方的尊重吧。一旦偏見產生,之後只會用有色的眼鏡看對方,好的省略壞的加強,當然越來越痛恨。

這部連續劇的名字叫做雙面膠,顧名思義,夾在中間的兒子/丈夫,在兩種價值觀底下最難熬,調和的好,婆媳和樂,互相理解,調和不好,就像這部,打得你死我活,中風送醫,最後即便人已經逝去了,心裡的仇恨還是無法抹滅。

而裡面的亞平怎麼做的呢?

- 順著老婆意,違逆了老媽,又不敢跟老媽說時代進步,您對媳婦那一套不合理。
- 麗娟太過分了,對爸媽不恭敬,也不能用理出發說服說服麗娟。
- 放不下身段又死要面子,爸媽說自己沒有做丈夫的尊嚴,也不會想想爸媽怎麼對待媳婦。
- 家裡的不合理要求就完全投降,超過自己能力範圍,變不出辦法就硬要找麗娟想辦法。
- 麗娟理性分析之後,還是不聽,硬要照自己也不太確定的方法搞。
- 就別提壓抑動怒,還動手動腳的,這像話嗎。

女孩子嫁到一個家裡,是融入一個新家庭,再怎麼說,都沒有原生家庭之間的親密關係跟血緣。如果連自己唯一能依靠的老公都沆瀣一氣,如不是強勢如麗娟者,大概就要上演台灣的驚世媳婦系列的血淚辛酸吧,不是嗎?

換個角度,如果公公婆婆的觀念思想,不能隨著時代進步,該管的討論協調,不該管的就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媳婦也跟對女兒一樣的尊重,又哪能釀成這樣的深仇大恨呢?

婆媳問題,千古難解,偏偏又是亞洲人揮不去的包袱。

我只能說我很幸運啊,對不咧?

哈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ndo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